教师如何为自己买保险?

  • 2017/9/28 10:09:42

  教师职业病以慢性咽喉炎、静脉曲张、肩周炎、颈椎、腰椎疾病为主;据统计,目前患有不同程度职业病的教师占整个教师群体的34.5%。而且有近七成的教师处于亚健康或前临床状态。所以,老师们,健康风险一定要当心。

  教师中慢性咽喉炎的发病率很高,10个教师就有5个有声带小结。教师没法避免多说话,除了一些技巧缓解声带劳损外,要特别注意长期病变。

  第二风险:24%的教师患有干眼症

  如今,电脑成了教师的必备工具。众多老师为了适应新型的教学方式,每天都使用电脑制作多媒体课件、通过各种教学网站充电、批改作业……

  长期面对电脑,近距离用眼,几乎是当下教师的通病,不仅视力明显下降,还易得干眼症。2011年一项针对14800名教师的体检调查显示,24%的教师患有干眼症。

  第三风险:长期站立,易致静脉曲张

  在下肢静脉曲张的病人中,教师占了相当的比例。教师因长期站着上课,血液循环到下肢静脉时容易受阻,长时间不能向心脏回流,积在腿脚的静脉里,引起下肢静脉扩张或静脉瓣膜损坏,导致静脉曲张。

  第四风险:颈椎增生发病率高

  2006年一项对1103名教师的体检结果显示,40岁以上教师颈椎增生发病率高达54.5%,这自然是与长时间伏案工作有关,很多老师一投入工作就废寝忘食,忽略了疲劳和慢性损伤对身体的磨损。

  再比如,由于板书时需要抬高手臂,易造成颈背部筋膜炎及肩部旋转肌腱炎,如果不处理,除酸痛加剧外,更会演变为颈椎退行性关节炎。

  第五风险:腰椎病是教师群体常见病

  骨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宫树一表示,老师备课、批改作业时经常在电脑前坐很久,一些老师在写黑板字时经常会拉伸到腰部,因此,腰椎病也是教师群体的常见病。

  第六风险:用脑过度,大脑出现疲劳感

  某医院脑血管科主任单晓静表示,老师因长时间用脑,容易引起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而使大脑出现疲劳感。

  第七:肛肠疾病成困扰

  久站(讲课)、久坐(备课、改作业)及长期站立使很多教师受到肛肠疾病的困扰。医院肛肠外科主任邓业巍介绍,老师久坐久站,长时间同一体位容易诱发痔疮。改变生活的细节,可以有效预防痔疮。

  第八风险:压力大,心理疾病需提防

  老师的生活方式多年如一日,很枯燥。再加上这几年持续不断的教改,可以这样说,学生的压力其实老师都有,像考试、升学等等。除此之外,教师还要面对职业竞争、职业倦怠等问题,其实烦恼多多。

  老师们的保险,应该怎么选?

  教师这一群体所面临的风险与其他职业有共同之处,同时也有与职业相关的特定风险。如静脉曲张、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慢性咽炎等职业病。因此经受健康隐患煎熬的老师需要为自己的健康购买一份保障,应从商业保险考虑入手,转嫁风险。

  1、补充门诊医疗报销

  因疾病或意外产生的门诊治疗费用,可以参保商业保险的补充医疗给予报销,因普通商业门诊保险,个人参保只有高保费的高端医疗才有此保险责任,建议同校的教师团体来投保补充医疗,弥补社保医保门诊不足的部分。

  2、补充住院医疗报销

  因疾病或意外住院产生的治疗费用,报销社保未报销部分包括自费药,两个保险的结合,治疗费用个人基本上不需再掏钱。

  3、购买重大疾病保险

  凭疾病诊断证明进行赔付,与社保大病保险报销无任何冲突,选择重大疾病保险时,建议选择含有重大疾病早期保障的产品(如:原位癌等)。

  4、充分的寿险保障

  建议保障额度是(房贷、家庭生活费、孩子的教育费等未来费用的总和),保障额度随着负担减轻而递减。建议定期寿险与长期寿险相结合比较好。

  5、考虑到养老风险

  教师在退休后,退休金一般是退休前工资的40%-50%。想要晚年生活更加舒适,不妨提前储备养老资金。自己每年存一部分钱,到养老时每年额外领取一笔养老金,补充社保养老保险。

  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

  第一年保险买了,第二年就不会乱花钱,因为想着要交保费,第三年已经养成好习惯,按时交保费。

  多年以后你会发现:身边的朋友没买保险的,钱也不知道花哪里去了,遇到风险仍然两手空空,家庭状况岌岌可危!而买了保险的人,并没影响生活和家庭幸福,不但转移了风险,最终还积累了一笔财富!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1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1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