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属于意外险吗?

  • 2017/9/12 13:40:49

  “食物中毒”算不算意外呢,这个就要分情况而论了,对于群体性的“食物中毒”事件,毫无疑问的属于意外。但对于个体性“食物中毒”,保险公司是有理由拒赔的。

  2017年食物中毒哪些保险可以理赔,食物中毒属于意外险吗

  民以食为天,但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十分严峻,早期的“苏丹红鸭蛋”、“瘦肉精”、“地沟油” ……到近日的海底捞、黄焖鸡等也纷纷爆出“后厨危机”,“原料造假”问题,孩子对比成人来说肠胃更加脆弱,在外就餐更要注重环境的安全健康,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机制的建立显得更加迫切。

  一旦发生意外事故,该如何处理?

  一般先向公安机关报案,然后联系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随即上门搜集证据,随后进入赔付流程。除了食物中毒或感染等食品安全事故外,类似第三者投毒、顾客烫伤、爆炸等餐饮企业常见事故造成的人身、财产伤害,也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目前在保险市场中,意外险、医疗险包括餐饮综合责任保险都可以按照具体情况,为食物中毒造成的损失“埋单”。

  如果当事人投保了意外伤害保险,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的话,首先要界定是否属于意外事故。食物中毒符合非本意的、外来的、突发事件三个要素,属于意外事故。但是因细菌感染的食物中毒,也可能是因为个人体质关系所引起的肠胃等疾病,则不应是意外伤害保险的责任范围,所以保险公司对于个体食物中毒的案件,一般都不予按照意外事故处理。但是,对于集体食物中毒,尤其是经媒体披露的食物中毒案件,保险公司会视个案而考虑按照意外伤害进行赔付。

  提醒:别让医生只写“肠胃炎”

  有保险公司理赔部人士建议,投保者若想顺利理赔,可要注意三点:一是若产品明确食物中毒免责,则一定不予赔付;二是遇到团体性中毒,建议理赔者搜集卫生、防疫部门登记资料;三是住院后和医生核实,如果确实是食物中毒引起疾病,而医生只在病历里写“肠胃炎”等普通疾病,则给意外险的界定带来麻烦。

  什么是意外险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意外险。

  意外伤害保险从名词解释上是以意外伤害而致身故或残疾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事实上,意外险是特别常见的一种保险,比如坐飞机或者坐车的时候,售票员会问:加不加保险?这个指的就是意外险。

  1、意外险的种类

  意外保险的险种很多,不同的意外保险保障的内容都是不同的。按照保障内容来讲,一般来讲分为以下几类:

  综合意外险:包含绝大数意外保障,比如跑步摔伤、交通意外、高空坠物等,建议配置这种。

  交通意外险:着重保障交通意外风险,自驾、运营、轨道交通、航空等。

  旅游意外险:由于外出旅游发生意外。

  2、意外包含什么?

  在保险中,“猝死”算不算意外,“被他杀”算不算意外,“食物中毒”算不算意外,“工作中造成的腰肌劳损”算不算意外,你带着自己心中感觉的答案往下看,看你的感觉对不对。

  保险中的意外和我们平常说的意外是有区别的,我们平常所理解的意外只要是突然发生的事件都可称作是意外,而保险中的意外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非疾病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外来的”,这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猝死”不能满足两个条件,“外来的”、“非疾病的”。

  “工作中造成的腰肌劳损”算不算意外呢,答案是不算,因为其不能满足“突发的”这样一个条件,这种腰肌劳损属于长期劳作导致的,还有类似颈椎方面的毛病,等长期累积出来的毛病都是不属于意外保险可以理赔的范畴的。

  “被他杀”先排除两种情况,第一个就是投保人故意杀害被保人,第二个就是被保人挑衅或故意行为导致的打斗,造成的被杀害。这两种情况基本被国内的意外险归入了免责条款之列。满足“非疾病”,“非本意”,“突发的”,“外来的”这四个条件,所以“被他杀”在保险中属于意外的范畴。

  “食物中毒”算不算意外呢,这个就要分情况而论了,对于群体性的“食物中毒”事件,毫无疑问的属于意外。但对于个体性“食物中毒”,保险公司是有理由拒赔的。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9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9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